【文评】《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作者:林奕含

(游擊文庫)售价:320TWD
(感谢书店给了我白嫖机会+1)


台版书。因为全新未拆书店定价100RMB于是来书店花了3杯美式蹲守看完了……(其实这3杯美式大概够买一本原版了orz Amazon定价70+)
同学问我台版和简中有何不同,我不清楚,但和印象中看到过的摘录对比,感觉语言习惯和语序等似乎有所调整。


要说是文评,其实不如说是读书感想。很个人的东西。我也没什么资格评价。


故事多多少少都知道个大概,到这个暑假终于遇上这个机会来读而已。不作多的介绍了。

同学说台版书是“一行十目”,贴切,长段小字繁体竖排对读惯了简体的人是个挑战。有些不友好,所以慢慢慢慢读了三四次才看完这薄薄的200来页的小书,明明一页的字数也不多。作者遣词造句作比喻的能力简直出神入化,想象力和文学积累令人叹为观止,所以即使难读,从翻开第一段开始就极为抓人,捧起便不愿放下。
其实换种想法的话,就像书里许伊纹看法国电影配马卡龙,看英国电影配司康,看俄罗斯电影配核桃仁夹心的俄罗斯软糖,看二.战纳.粹有关的电影什么都不可以配,看《活着》的时候平常都有的爆米花也没有了,看这本书的时候,正应该耐着性子忍着这种读竖版书的麻烦读下去——那么多的小女孩受了那样的苦,我怎么可以把它那么惬意地只是当做一个文学的故事来看待?

留下深刻印象的地方有一处是补习班的班主任蔡良替那些老师们介绍女学生,女学生们都相信她:“潜意识认为女人一定维护女人”。学历史的我下意识地反应:这是体现了什么样的社会背景和时代特征啊!连女人也不维护女人,都做那些男人的帮凶。

结尾复乐园,大楼里的人们围坐一桌聚餐,一派歌舞升平,和思琪伊纹怡婷晓奇饼干…等等遭受的那些成了荒诞的对比。张太太说“我就说不要给小孩子读文学,你看读到发疯了”,李国华的行径自然是被压下来了,不忿。于我而言又有一层不忿,是商科的实用主义与文学无用的那套论调。

整本书都阴郁,即使语言再生动活泼幽默都使人难以对着这个题材轻松起来,唯一的光明或许是毛毛先生,给了伊纹一个更好一些的结局。看到最后才醒悟,代替思琪从十三岁连同她的人生一起活下来的灵魂双胞胎怡婷,或许是作者自己的投射,一个她是思琪,经历了苦痛之后被停滞在了十三岁,另一个她是怡婷,选择了忘记,或是记下有这样的事。

比较神奇的地方是书里涉及zz敏感的部分(两处一共大概10个字)被修正带涂掉了,透光才看出里面的内容。我本来以为因为是书店样书被借阅的幼稚小孩自作主张涂掉的,后来上亚马逊才发现似乎台版引进大陆都有这一处修改,不知道内地印行的版本这里如何。


阅读建议:严肃地看,看完要有思考。(这仿佛小学语文老师一样的口吻)

评论
热度(1)

Nshini

堆放书/剧/影观后感的地方。
初中生阅读分析水平,有一定个人喜好的成分,仅供参考,欢迎交流。
这么写会不会得罪人啊(笑

又辣鸡又狗。

© Nshini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