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评)《无声告白》

作者:伍绮诗

译者:孙璐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售价:35RMB
(感谢书店给了我白嫖机会)


文(书)评好久不见!

其实是英语课作业没时间做了就先把中文版看了。

本质作业博。


福州路24h营业大众书局,凌晨2点半到4点,人间观察。

上整体评价:这书看得人挺难过的。

我造了什么孽英语课题选这本书……

之前在书店看到过很多次了,译名导致我一直错过它……不过原名Everything I never told you来说这个翻译还蛮…贴切,的orz是我自己的问题了看到这种名字就有偏见

封面风格做得感觉和《孤独小说家》有点像,虽然不是一个出版社,大概是因为都算家庭温情(?)类的故事吧。


每个人都过得很累,整本从头丧到位连个笑点都没有的书——毕竟开头第一句主人公就死了。

这个写作完全看不出是作者处女作的水平,故事推进和伏笔都蛮有意思的,剧情也没有什么硬伤,切入点独特:和作者是二代香港移民的身份也有关系吧。

写了一个二代华裔移民父亲-纯美国本土人母亲和他们的三个混血孩子伴随着各自成长生活的种种纠结之类的。每个人都惨兮兮,最惨兮兮是终于自我开解成功了的莉迪亚还因为意外死了。当然也是因为她的死才警示了其他人。


母亲玛丽琳:典型白人女孩,但不愿意接受母亲的安排、不愿意成为男人或者家庭的附庸、成为母亲那样的人,十分强势,一直梦想成为医生,为了这个目标努力学习到出类拔萃自强不息超过所有人,生怕自己变得平庸和其他人一样——在大三时却因为爱上了“与众不同”的“中国人”历史老师放弃了学业,成为了一个最平庸的家庭妇女,被家庭所束缚。因此将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

父亲詹姆斯:第二代中国移民,为了自己卑微的出身感到羞愧和耻辱,充满自卑,生怕自己和别人不一样,梦想能够成为“普通人”融入美国的环境:不被另眼相看和孤立——但却一直被当做“异类”看待,包括自己的家人。在教书时和典型美国女学生玛丽琳相爱并结婚,认为这是一种可以让自己变得“普通”的方式。

长子内森:第三代亚裔,因为自己的出身在学校缺少朋友,作为长子(和普通的亚裔长相)在家中得不到父母的重视,拼命努力变得优秀想要实现自己的宇宙梦想,但仍然总是被父母忽视——因此开始渴望离家的大学生活,也忽视了妹妹的倾诉需求。

女儿莉迪亚:第三代亚裔,在学校缺少朋友,因为长相偏向于白人(蓝眼睛)在家中受到父母的无限宠爱、同时也被给予了过高的期望,父母将自己未完成的梦想都寄托于她,而她为了维护家庭、不让父母失望只能不断努力——最终被种种压力击垮,终于自我开解醒悟之时却因为意外死去。

小女儿汉娜:作为最小的孩子,在家庭中和邻里间都受到忽视,得不到足够的爱,却能够从观察者的视角敏锐地看到大部分的事实。

李的家庭之外,杰克:单亲家庭,游手好闲,叛逆人渣……但其实只是在用一种笨拙的方式接近内森。被认为是他“带坏”了莉迪亚,但他却恰恰给了她一个放飞自我的自由空间——同时也给了她一些错觉,成了最终压垮她的原因之一。


可能到最后都没有人知道全部的真相,但是大家互相谅解了,用莉迪亚的死警告了他们及时停下这种荒谬的行为,他们的生活会步入一种皆大欢喜的正轨——会吗?

其实读到后半部分的时候有一种迷茫:“无声告白”、“Things I Never Told You”也好,看上去,他们之前所做的种种都是为了维护家庭、是因为对家庭或者说是家人的爱(大概也有杰克对内森的爱)——这样的行为真的算得上是爱吗?

这种“爱”的本质是一种对自我的牺牲和压抑,贬低了个人的自我价值而去完成一个看上去更“高”的目标,提升群体的价值,舍弃小我来“成全”大我。玛丽琳为了家庭抛弃了梦想,莉迪亚便为了母亲而勉强地接过了这个梦想、为了父亲而装出拥有很多朋友的样子,了解部分实情的汉森为了家庭和谐选择了不拆穿莉迪亚,汉娜选择了隐藏自己……以上种种,他们只不过是用一个个不开心的个体拼凑出了一个看上去和谐的整体,而受到这个集体影响最大的莉迪亚,成了最先崩溃的。

这样公平吗?直到最后詹姆斯表现出来的看上去仍然是把汉娜当作莉迪亚的替代品。


当然小说还是蛮好看的……

其实是第一次尝试读英文原版书,感觉因为文化差异的原因外国人思维方式果然和中国人不一样的啊——一些描写初读简直惊为天人。当然翻译也很棒,不过比不上看到原版的惊艳震撼……吃了没文化读书少的亏。

Cornflakes wilt and sink into clouded milk.

玉米片随着他的动作枯萎塌陷,沉入混浊的牛奶。

Morning sun fills the house, creamy as lemon chiffon, lighting the insides of cupboards and empty closets and clean, bare floors.

上午的阳光洒满房间,有着柠檬戚风蛋糕似的细腻质感,照亮了碗柜、空衣橱的内部和光洁的地板。


阅读建议:可以和英文版一起看

评论
热度(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Nshini

堆放书/剧/影观后感的地方。
初中生阅读分析水平,有一定个人喜好的成分,仅供参考,欢迎交流。
这么写会不会得罪人啊(笑

又辣鸡又狗。

© Nshini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