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文评)理解

       柴静的《看见》里有这样一个新闻故事。

       甘肃武威的一个小镇双城,一周之内,某小学同一个班级的五个六年级小学生连续服毒自杀,没有人知道为什么,获救的孩子都保持沉默。多数媒体和当地政.府都认为是邪.教造成的。没有其他人愿意做这个选题,柴静和同事老范去了。
       几个人的课桌上都用小刀刻着“519”,第一个服毒的女孩苗苗死亡日期是5月19日,与她同时服毒的女孩小蔡经抢救脱险。5月21日中午,同班同学小孙服毒,经抢救脱险。5月23日晚,小倪服毒,经抢救脱险。5月23日晚,小杨服毒,经抢救脱险。

       镇上的人都说是邪.教,还说出事的孩子们常在旁边的高大的魁星阁上头待着,刻了什么字。
       她们爬上魁星阁,照壁上刻着属于小孩子的幻想:“武林盟主”“一见钟情”之类的。

       “我们理解不了这事,”苗苗的父母说,“我不相信我女儿能影响别人也去自杀,小孩子能有多深的感情?”

       柴静找到最开始陪苗苗一起喝老鼠药的女孩小蔡。小蔡说几个月前的一次聚会上,有男孩子摸了苗苗的胸部,被其他学生看见,流言传得很可怕。从那时起她有了自杀的念头。
       4月29日,苗苗在小卖部买了一袋颗粒状的老鼠药,周会上拿出来吃,被同学看到。为了劝阻她,十几个同学说“你要吃,我们就都吃。”每人服了两粒。
       那药是假的。

       5月19日,苗苗又被男生侮辱。放学后,她买了一瓶粉末状的老鼠药,和小蔡一起接了水冲服喝下。小蔡说:“死亡不可怕,那是另一个世界,没有烦恼的世界。”

       苗苗死后,十几个孩子旷课翻墙去医院的太平间看她。

       他们回来之后,有个叫小孙的孩子再也没说过一句话。老师和家长都没觉得有什么不对。
       他妈看他愣愣站着发呆就说:“你放了学也不吃饭,成天玩……”随手拿手边的东西在他头上拍了两下。她一直想不明白:“我也没使劲啊,怎么就不答应了?那两天风气也不好,我就说小苗家喝药了,你是不是也喝药了?”小孙很生气,说是的!转身就找了瓶农药喝了。

讲到这里时我妈突然说,小孙是个男孩?刚不是说喝药的是个女孩儿吗?

我把前面的故事又说了一遍,顺下来之后她说:“你什么意思?你就是想跟我说让我别拍你是吧。怎么拍一下就喝药了?都是惯的毛病。你是不是也要喝药?”

我把小孙这段又讲了一遍。

       同班的小倪说:“小孙是我世界上最好的朋友。我想他一定死了。”

我妈听了满不在乎地说哦,这是给叫走了,前面的孩子走了没多久,魂还在人间,就给叫走了。

我说:“你能不能听我说完?”

       连续发生了几起事件,学校害怕学生出事,要求每个孩子必须由家长来接送。老师看见小倪一个人来上学,骂了他几句,不让他进校门:“万一在学校发生意外怎么办?”
       小倪在门口蹲了一会,回家拿了农药也喝了。

       政.府成立了专案组来到学校,警.察在没有监护人的情况下讯问小杨,他是不是和苗苗有“不正当关系”。
       小杨怎么解释,他们都不听。当天晚上他也服毒,被洗胃抢救了下来。
       小杨说:“我受不了侮辱。”

我妈:“我总算是听明白你的意思了。”
我:“我真的没想表达什么意思。我就只是想跟你聊聊天。”

       柴静问了几个孩子,为什么他们对苗苗的感情这么深?
       他们说:“因为她能理解人。”
       “什么叫理解人?”
       “就是听别人说话的人。”小蔡说。


       我妈一边走开一边说:你想怎样?你少看点这种书,不正常。

评论
热度(6)

Nshini

堆放书/剧/影观后感的地方。
初中生阅读分析水平,有一定个人喜好的成分,仅供参考,欢迎交流。
这么写会不会得罪人啊(笑

又辣鸡又狗。

© Nshini | Powered by LOFTER